公告

大家好,我是克里斯。

我從2013年開始研究非主流訊息,至今已告一個段落。當一個人已經漸漸了解了這個世界的情況,他就不能僅僅繼續停留在資料的研究,而需要再跨出一步,採取實際的行動去創造和成為自己想要看到的改變。現在我選擇了「凱史科技」作為我下一個階段投入的領域,作為我創造改變的支點和工具。

現在我已經把心力轉移到我新創建的《Plasma Lab:Keshe社群實驗空間》,而《地球未來》網站的資訊更新將會變少。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我一起投入凱史科技的學習和研究。或加入各地自發組成的凱史社群(台灣香港)。

另外,第一次造訪本站的朋友,建議先閱讀〈歡迎:新手引導〉補足相關的背景資訊,以便理解其他文章的內容。也提醒讀者:本站無法保證所蒐集之訊息的正確性,請自行評估求證。

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靈性領域是什麼?

有一天,我和朋友阿方聊天。我告訴他我可能會往靈性領域發展。結果,他問我....

阿方:「靈性領域是什麼?」

我:「嗯啊...非常挑戰我解釋能力的問題啊...」

於是,我想了一下才回答他...

左腦與右腦的道路

我:是這樣的,我們主流的文明發展方向,主要都是朝向,客觀的、物質的、外在的方向發展。這也是大部分學科和科學的發展方向。

不過有另外一條道路比較少人注意,它是朝向主觀的、心靈的、內在的方向發展。
前者我姑且稱為「左腦的道路」,因為往這方面發展,所需要的主要是左腦的能力。而後者我就稱為「右腦的道路」。

而「靈性領域」,就位於右腦道路上。

「靈性領域」本身不太容易說明,但跟它比較有關的領域,是心理學和宗教(可能還有某些哲學)。

但它不是心理學也不是宗教...我想,他們只能算是鄰居吧...

心理學

我從心理學說起好了。

心理學其實包含「左腦道路」跟「右腦道路」。當一個人把人的內心等同於腦部組織,用生物學的現象和物理化學來理解腦部運作時,那就是從左腦道路去認識人的心理。

但是,心理諮商則不同,它是從右腦道路去碰觸人的心理。他不做客觀的研究,而是主觀的去感受人與人的連結,所以這可以說是右腦道路的起點。

走兩個不同道路的人有時會難以溝通與理解,走左腦道路的人會認為說,你跟對方諮商,對方說他有什麼感覺什麼期待,都是主觀的啊!如果他騙你怎麼辦?你這樣不客觀,是不嚴謹的研究!

但相對的,走右腦道路的人,也會覺得,把人的內心簡化成機械式的化學變化,把人當作機器過於冰冷。而且,這種純客觀,純物質研究方式,也無法帶來人們內心的「自信」與「愛」等重要的品質。並且「人生意義」方面的問題,也不在它的範圍!然而「意義感」對於人們的生活來說,卻相當重要。

從這個分歧,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兩個路線的差異。而我認為這兩個路線都很重要~

主流的社會,對左腦道路的發展,取得很大的成就,人們也很熟悉。但是,對於右腦道路,知道的人卻不多。而這卻正是我想投入的道路。

在這兩個道路前進,會到達不同的地方,我想說一下他們的差別:

左腦道路,一路帶著我們,發現各種物理的原理。其結果就是:我們有能夠製造機械,工業量產,到汽車、發射火箭、到網際網路 等等...

右腦道路,則帶領我們發現自身內在的各種情感、深層的渴望、潛意識。其結果就是:我們能夠轉變對世界的感受,同樣的一件事,過去可能讓我們感到痛苦,現在卻能安然面對;明白什麼是愛,讓一個人能夠愛自己。甚至發展出無條件的愛。

右腦領域

右腦領域的內容特別難說明,因為它是主觀的經驗。正如同吃蛋糕的道理一樣,如果一個人沒有吃過某一種蛋糕,我們當然可以形容它的味道。但是,再怎麼形容,都不可能讓人真正明白那個味道,除非他親自吃一口。


如果我因為某些內在的改變而變得更有自信,或掌握了人生的意義,內心充滿愛與慈悲~我仍然很難讓別人也進入同樣的狀態。


所以這個領域在傳播上,會有難度,但是卻至關重要。



阿方:「既然是這樣,那應該要怎麼樣傳播呢?
把蛋糕給每一個人吃?」

我:左腦領域的傳播,靠的是「知識」。然而右腦領域的傳播,靠的則是「經驗」。

換而言之,必須與人親自接觸,以特質去感染或跟著一起經歷某些過程,例如「打坐」這件事,就屬於右腦領域。

如我所說,左腦道路,是透過客觀的、物質的、外在的方式探索;而右腦道路,則是透過主觀的、心靈的、內在的方式探索。

左腦領域可以從會用火焰,一直發展到量子力學。這當中是非常大的發展。
右腦領域,絕對不比左腦領域淺。它同樣可以發展到驚人的程度,讓一個人長出真實的自信,其實只是學會用火燒東西的等級而已。

右腦領域的極致,就我所知是這樣...

阿方:「超能力?」

我:一個人可以達到完全不受任何負面情緒影響,無條件的接納任何人,與無條件的愛與慈悲。佛教所說的開悟狀態就與之有關。全然的覺知,思緒的完全靜止。以及直覺的能力等。

我認為超能力應該也是,它可以從心靈層次去感知或影響物質層次,不過在我看來,那其實還比不上愛與慈悲,因為技巧永遠比不上心態。

然後,還可以連接集體潛意識。

一百隻猴子的實驗

曾經有一個心理學實驗,叫做100隻猴子的實驗。

簡單的說,就是在某個島上的猴子,有幾隻偶然學會用水,清洗沾到沙子的甜藷,於是漸漸這個島上的猴子就學會了。

然而,在很遙遠的其他島上的猴子本來也不會,但很神奇的是一夕之間忽然通通會了。科學家估計,大概是在原本島上會的猴子達到100隻的時候,其他島的猴子才忽然都會的,科學家對此百思不解。

因為這些島距離非常非常遠,猴子根本無法溝通。後來科學家又在人身上實驗,也發現了同樣的現象。後來證實,人類在潛意識裡面學習到的東西,其實是可以互通的,世界上存在一個類似潛意識網路的東西。

當知道某件事的人達到一定的數量,其他人就有可能在潛意識裡面也得到這些訊息。

靈性領域

因為右腦領域本身就不是客觀的、物質的,所以很容易被斥為怪力亂神或幻想。當然,為了謀財的神棍是有,但我卻認為,許多真實而對人類有益的部分也同樣存在。

我的經驗主要集中在心靈成長與諮商的部分,這些主要還是在日常意識的層次,但靈性領域,則更進一步,進入特殊意識狀態,以及靈魂的層次。但兩者有重疊的部分,分界似乎並不明顯。靈性領域包含各種修練的傳統,例如 禪坐、內觀、薩滿(原住民的靈修傳統)、靈氣、脈輪等...以及許多在這個時代所出現的新的內容。

最近才開始往靈性的方向探索,體驗還有限。但我最主要是希望自己的內心與世界都能變得更和諧。

但是,我並沒有打算信仰任何宗教。就像關心政治不一定要參加哪個政黨。我探索靈性領域,但並不想加入任何宗教

因為對我來說,靈性比宗教更為廣闊,靈性存在於我們的靈魂,而不在任何外在的權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