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大家好,我是克里斯。

我從2013年開始研究非主流訊息,至今已告一個段落。當一個人已經漸漸了解了這個世界的情況,他就不能僅僅繼續停留在資料的研究,而需要再跨出一步,採取實際的行動去創造和成為自己想要看到的改變。現在我選擇了「凱史科技」作為我下一個階段投入的領域,作為我創造改變的支點和工具。

現在我已經把心力轉移到我新創建的《Plasma Lab:Keshe社群實驗空間》,而《地球未來》網站的資訊更新將會變少。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我一起投入凱史科技的學習和研究。或加入各地自發組成的凱史社群(台灣香港)。

另外,第一次造訪本站的朋友,建議先閱讀〈歡迎:新手引導〉補足相關的背景資訊,以便理解其他文章的內容。也提醒讀者:本站無法保證所蒐集之訊息的正確性,請自行評估求證。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摘要統整】慈善:"我爸是巴菲特,但我反對慈善"

今天閱讀了的一篇相當有意思的文章,作者是巴菲特的兒子彼得•巴菲特。
著名投資人巴菲特高調宣布99%的財富捐給慈善事業,他兒子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上月却在《紐約時報》刊文,高呼慈善是富人“洗滌良心”的虛僞産業。
──摘自 <瞧. 中外>網站的報導(報導中的翻譯有誤,建議閱讀這篇文章)
摘錄一小段如下:
金錢應該用于創造新的概念,撼動這個把世界改造成大市場的現行體制。每個街角都有無綫網絡就是進步嗎?不。進步應該是,世上沒有一位13歲小女孩被迫上街出賣肉體。但只要人們還在爲自己的慈善行爲沾沾自喜,貧困機器就仍然主宰著這個世界。
我覺得「撼動這個把世界改造成大市場的現行體制」這句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而我們得先看懂這句話,才能夠理解整篇文章,以及他為何反對慈善。

我的理解是,如果說,營利的商業活動,正努力把這個世界「改造成大市場」,那其實非營利的慈善活動,也是在為同一個目標服務。

我猜,彼得巴菲特並不同意,將社會、國家與自然的一切資源都轉為「商品」的商業化行為會讓世界變得更好。甚至,他想說的或許是,這種商業化,反而才是造成貧富差距的根源。

而「慈善」的目的,非但不是幫助我們從這種商業的控制當中解脫出來,甚至還助長商業化的擴張。

慈善不但是在努力維持目前商業市場的運作,甚至還希望將「先進國家的商業社會」移植到那些所謂「落後」的地方。進而讓市場變得更大,擴及全球的每個角落。這應該就是他所謂「把世界改造成大市場」的意思。

所以我猜測,他的主張是建立在「商業化是問題的根源」這樣的前提之上。帶著這樣的認知去閱讀這篇文章,邏輯才說得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