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大家好,我是克里斯。

我從2013年開始研究非主流訊息,至今已告一個段落。當一個人已經漸漸了解了這個世界的情況,他就不能僅僅繼續停留在資料的研究,而需要再跨出一步,採取實際的行動去創造和成為自己想要看到的改變。現在我選擇了「凱史科技」作為我下一個階段投入的領域,作為我創造改變的支點和工具。

現在我已經把心力轉移到我新創建的《Plasma Lab:Keshe社群實驗空間》,而《地球未來》網站的資訊更新將會變少。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我一起投入凱史科技的學習和研究。或加入各地自發組成的凱史社群(台灣香港)。

另外,第一次造訪本站的朋友,建議先閱讀〈歡迎:新手引導〉補足相關的背景資訊,以便理解其他文章的內容。也提醒讀者:本站無法保證所蒐集之訊息的正確性,請自行評估求證。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朱敬一教你一次讀懂《21世紀資本論》

今天,全球普遍出現的貧富差距現象,已經不是新聞。我們所在的台灣,有人拚死拚活工作,也存不了幾個錢。有人無需付出勞力,僅靠雄厚的資本,就能讓他人為自己賣命賺錢,甚至以錢滾錢。(而銀行業透過貸出貸款的過程憑空造錢的事情,更是鮮為大眾所知。請參考文章〈金錢的奴役體系〉)

我們全球的資本主義經濟,在本質上是否有什麼缺陷?而我們又是否有什麼補救之道呢?

法國經濟學教授皮凱提(Thomas Piketty) 的新書《廿一世紀資本論》,似乎為這些問題提供了很好的答案。儘管筆者目前尚未讀過這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口中的「十年來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但透過下面朱敬一博士的文章,我們將有機會一窺書中的重點論述,以及與台灣經濟現況的對照,值得一讀。


※以下內容摘錄自風傳媒文章:〈朱敬一教你一次讀懂《21世紀資本論》〉
法國皮凱提(Thomas Piketty) 教授的新書Capital in the Twenty First Century(我暫譯為《廿一世紀資本論》) 獲得紐約時報極佳書評,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甚至誇讚,此書是今年甚或最近十年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我花了幾天時間苦讀,不但同意克魯曼的評價,也對書中不少觀點心有戚戚。
皮凱提的《廿一世紀資本論》關鍵論述是:如果政府放任市場自由運作,或是採用像現在許多國家的「小政府」施政,那麼三、四十年後社會上將近九成的資本都會集中在最富有的百分之十富豪手中。長此以往,社會終將因為財富與所得分配太過不公,而產生動亂。

這樣的「資本主義運作終將動亂論」,其實與馬克思的「資本主義終將覆亡論」相當接近。差別是:馬克思所參考的歷史資料非常少,但是皮凱提所引所用卻是極為廣泛周延。馬克思的資本主義覆亡論顯然沒有實現,皮氏推論是不是也可能言之過早呢?

要去挑戰皮氏的「終將動亂論」,恐怕要比挑戰馬克思的論述來得困難。皮凱提用種種數據佐證:如果沒有一次與二次世界大戰,西歐諸資本主義老字號國家極可能會有高得不像話的資本集中度,而馬克思所預言的無産階級革命,就並非不可能。因此,我們只能說是世界大戰的程咬金打亂了經濟運作的步調,而不是馬克思的終極推論有什麼先驗邏輯錯誤。無論如何,不論是無產階級革命或是兩次世界大戰,都是顛覆性的災難。由後者取代前者而讓資本主義剎車,實在不是什麼光彩的事。
※完整內容請參閱:〈朱敬一教你一次讀懂《21世紀資本論》〉
※欲探索全世界金錢體系之根本問題,請參考文章:〈金錢的奴役體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