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大家好,我是克里斯。

我從2013年開始研究非主流訊息,至今已告一個段落。當一個人已經漸漸了解了這個世界的情況,他就不能僅僅繼續停留在資料的研究,而需要再跨出一步,採取實際的行動去創造和成為自己想要看到的改變。現在我選擇了「凱史科技」作為我下一個階段投入的領域,作為我創造改變的支點和工具。

現在我已經把心力轉移到我新創建的《Plasma Lab:Keshe社群實驗空間》,而《地球未來》網站的資訊更新將會變少。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我一起投入凱史科技的學習和研究。或加入各地自發組成的凱史社群(台灣香港)。

另外,第一次造訪本站的朋友,建議先閱讀〈歡迎:新手引導〉補足相關的背景資訊,以便理解其他文章的內容。也提醒讀者:本站無法保證所蒐集之訊息的正確性,請自行評估求證。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介紹】Maker:全球的自造大趨勢

Maker是啥?

「Maker」中文叫做「自造者」,顧名思義,就是靠自己的力量去設計/製造東西的人。在這個所有的需求都靠商業和購買去滿足的社會,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Maker揮灑創意為自己量身打造所想要的物品、機械和工具。自主性、創造力 和 善用網路/社群資源,是 Maker與過去傳統工匠最大的區別。

過去只有公司或專業人員才能進行的「設計」,只有工廠才能進行的「製造」,如今在網路豐富的共享知識、資源和社群,以及新科技工具(如3D印表機和Arduino)的加持下,任何人都能透過學習,化身 Maker,將這些工作一手包辦,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現。

現在Maker已經成為一股全球化的運動,網路上各種教學和軟硬體資源,因為 Maker們的分享和貢獻,已相當豐富。而世界各地也都開始冒出各式各樣的 MakerSpace。MakerSpace 是 Maker們彼此交流的據點,通常會提供各式各樣的工具和機具讓 Maker們使用。

而在網路(包含Youtube)上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Maker們所自造的神奇玩意。從除了把家電改造成可以遙控之外,四軸直升機、蜘蛛機器人...紙飛機發射器等...琳瑯滿目,令人目瞪口呆。

成為 Maker,除了可以享受DIY過程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其中還蘊含著更深的一層意義:透過打造/生產自己想要事物,我們開始拿回塑造自己生活環境的自主權,而不再只能被動的作為現成商品的消費者,被動接受商業環境為我們所形塑的生活。

這種個體取回自主權的特徵,其實也正是一個領域走向「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的過程。因此在我看來,Maker運動其實也是「去中心化」世界趨勢當中的一環。
※以上為摘錄,全文詳見:〈什麼是「Maker」與「Arduino」?〉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