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大家好,我是克里斯。

我從2013年開始研究非主流訊息,至今已告一個段落。當一個人已經漸漸了解了這個世界的情況,他就不能僅僅繼續停留在資料的研究,而需要再跨出一步,採取實際的行動去創造和成為自己想要看到的改變。現在我選擇了「凱史科技」作為我下一個階段投入的領域,作為我創造改變的支點和工具。

現在我已經把心力轉移到我新創建的《Plasma Lab:Keshe社群實驗空間》,而《地球未來》網站的資訊更新將會變少。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與我一起投入凱史科技的學習和研究。或加入各地自發組成的凱史社群(台灣香港)。

另外,第一次造訪本站的朋友,建議先閱讀〈歡迎:新手引導〉補足相關的背景資訊,以便理解其他文章的內容。也提醒讀者:本站無法保證所蒐集之訊息的正確性,請自行評估求證。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未來】的教育

我是一個興趣很多元的人,既喜歡科技又喜歡心靈,有時也會寫寫東西和塗鴉,未來我可能還會喜歡其他的東西。

我想說的不是我多厲害,而是想要表達我對學習和生命的看法。

對我來說,學習和生命應該是自由自在的。我並不想為自己設下任何限制,告訴我自己說,我只擅長人文科,我只擅長理工科,我只擅長藝術科等等。對我來說,人的可能性是如此的大,可能的面貌如此的多元,傳統對人的歸類和區分在我看來實在顯得過於狹隘。我也不願意再嘗試之前,就斷言我一定無法學會某樣東西。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到,那些我們一般所認為的"專業"領域,其實未必一定要"專"到像磚頭一樣硬。

每一棟大樓,不論看起來多麼高聳,多麼難以攀登(假裝你是蜘蛛人),都仍然是一磚一瓦堆砌起來的。而其實就單一一片的磚瓦來說,你往往只要用一隻手就能拿起。

所以在我學習一樣新的東西的時候,我往往不會去理會整棟大樓究竟生得是圓是扁,而會去尋找那塊對我來說重量剛好,並且能夠對我產生意義的那塊磚瓦。

很多人為了要做到"有系統"的教學,而把整個專業高樓的架構直接砸在初習者的腳上。難怪學習者只感到痛苦和沉重。

我認為比起一開始就學得很有系統,更重要的是讓學習者在一開始能夠找到一個對他而言有意義的起點,哪怕只是一塊不完整的碎片也不要緊。

所謂有意義的起點,舉例來說就是:如果一個小孩他常常需要到比較遠的地方買東西,但又覺得走路很累,這時如果你拿出腳踏車教他騎,對他來說就會很有意義。因為學會腳踏車可以確實解決他關心的問題。

但是,如果他都還沒學會騎車,你卻一開始就想教他腳踏車的力學和機械原理,那麼他很可能就會毫無興致。

我注意到,我們的教育一直不斷的在犯這樣的錯誤,把"有系統"的教學看得比,一個人是否覺得他學的東西對他產生意義還要重要。

我一直認為,我們學的每一樣東西,應該都是為了要在生活當中應用,也應該要被應用在生活當中(否則我們學來幹嘛?)。透過在生活當中應用所學,我們就會自然的感受到其中的意義。而以這樣的意義感為動力出發去學習,才是人類自然的學習方式。

可惜的是,我們一直以來所處在的,卻是一種與生活脫節,純粹為人造的考試而學的怪異教育方式。

這樣的教育,完全罔顧學生對意義感的需要,強加學習在他們身上,直到他們感到噁心想吐,學習欲望盡失,才來說學生是如何的被動,不強迫不行。這完全是倒因為果。

所幸,未來傳統的教育將被顛覆,已經是幾乎確定的事情。網路的到來,將幾乎無限的學習資源交到了每一個人的手中。人們不再像以前那樣,儘管所受的教育方式不適合自己,也沒有其他的選擇。

很快的,那些不符合人們真實心意、違反自然的教育方式,終將被人們轉身拋棄。人們會漸漸懂得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並開始為自己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教育,取回自己生命的選擇權。這樣的未來,已經漸漸在我們眼前展開。

※以上內容由克里斯撰寫,刊登於「地球未來」網站,如需轉載請保留本行文字,並附上原文連結:http://non-mainstream-research.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26.html

熱門文章